烏來~強羅泡湯
先去內洞走走 看瀑布 在到老街吃吃喝喝
吃飽了散步在老街 等消化完之後再去泡湯
泡完湯再去吃一碗小羊肉
這次泡湯選在強羅~~還不錯的地方
要進去泡湯囉~~
朋友的小孩好Q唷 
猜猜她在幹麻?? 一直玩我的肚臍 還笑的那麼開心  可愛呢
姐姐在照顧妹妹唷
好可愛唷
泡完湯就出來拍拍照  看看山景
在玩~~~大風吹
好傭懶的躺在椅子上享受大自然 舒服
來去吃晚餐  一碗小羊肉
新店很多家賣羊肉湯~~朋友說這家很有名
紅燒口味的~~好好吃唷
麻油麵線~~好吃
吃完就回家囉~~今天玩的很開心  跟一群朋友出遊感覺真不一樣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個彎看見如來的春天
轉個彎看見如來的春天  陳清枝
一 寒冬霜雪疾
這是小溫生命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十二月的天氣,陰冷而潮濕。走在忙碌的台北街頭,他不知道何去何從?
他的生命需要一個出口,但最近的生活,讓他煩厭和無趣。昨天將遺囑寫好,摸著口袋中,醫生開給他治療憂鬱症的藥丸,想一把吞下去,再灌它一瓶酒,明天就不用起來了。
中年失業,連太太也失業半年了。妻子拿了保單去質借,還回娘家拿了她父親留給她的遺產,也都花得一乾二淨。高齡的母親中風住院,兒子騎機車,把一位老先生撞倒住院,妹妹也因車禍,住院快兩個月,龐大的醫藥費還沒有著落。
雖然告訴自己:「天無絕人之路」,但是失業加上遇到的困境,已讓他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忽然想起前幾天,一個過去認識的老朋友,打了電話邀請他到家中坐坐,他想:「反正也沒有什麼事,就去看看老朋友吧?」走到火車站,望著密密麻麻的時刻表,他懶得看,直接買了一張往台中的車票,就上車了。
到了車站,他先電話連絡,朋友開車到火車站接他。一上車,才發現十幾年不見,大家都變了。大學時代的同學,當時都還是年輕氣盛,一起在社團辦活動,開演唱會。因為都喜歡音樂,也成了好朋友。
其實還有一點喜歡她,以前還一起出去許多風景區遊玩,但就是不敢追求她,因為自己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對方可是有頭有臉、名門家族。畢業以後,各奔東西,也就沒有再聯絡過。
到咖啡廳喝咖啡聊天,聊一下近況,才知道彼此都不是很順心。小溫雖然失業,可是至少還有一個家庭,但是好朋友曉嵐就沒有這麼順利,結婚又離婚,自己帶了一個孩子獨自生活。
不過看她活得蠻自在的,自己在音樂班教鋼琴,其他時間在許多地方當義工,人緣也不錯,有許多不錯的朋友。小溫也向她訴了一些苦,她靜靜的聽,不時給他幾句安慰鼓勵的話。
× × × × × × × × ×
從台中回來之後,小溫的情況並沒有改善,身體狀況也出了一些問題。長期的失眠,讓他脾氣暴躁,常常無緣無故發脾氣,讓家人十分難過。也嚇到還在讀小學的女兒,常常嚇到作惡夢,半夜起來哭泣。
太太心情也不好,常常和他起口角,兩個人陷入冷戰。小溫每天除了上網看看求職的消息,就是沉迷在他網路的世界中,寫一些文章發洩情緒。想起了曉嵐,就和她用網路連絡。
有時候兩個人聊到深夜,除了回憶一些過去的事,有時候也會談一些感情的事。兩個人都希望有機會能夠在一起,圓一個過去的夢。沒想到這些電腦上的語言,給小溫的太太看到了,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太太帶著女兒離家出走了!小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到處打電話,最後只好去報警,怕發生了意外。最後母子倆人平安的回家了,三個人也到警察局銷案,但事情還沒有結束。
未完待續 2010.3.15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鎮符咒的利用與風水信仰的輻射 =2
安鎮符咒的利用與風水信仰的輻射 =2
在漫長的社會文化變遷過程中,道教符咒的形式與內容已基本融會到基層民眾的日常生活結構之中,發揮了參與民間文化整合的功效。如果說民間的鎮宅符咒、太歲符咒更多地保存著正統道教的因子,尚未從形式上將風水知識資源轉化成通俗的日常生活經驗的話,那麼至今在贛南、粵東、閩西及閩西南等客家地區使用得較為普遍的楊公符咒,應屬江西形法派風水術與道教符?信仰相互交匯的產物。當堪輿形法學派的領軍人物、客家人楊筠松衍成畫符或安符儀式中「聖化」的對象之後,風水已儼然成為一種世俗化、區域化的民間宗教形態,從而實現對行為主體人格意識和活動模式的典型塑造。
客家地區流行的楊公符形成於何時,已不可考。這些楊公符咒可稱是客家民繫在事生事死活動中較有特色的文化符號之一。它可能是明清的,甚至更早的文化保留。當然,我們不能因此獨斷說,楊公符咒便是傳統客家地區獨有的「文化專利」。從發生學角度看,由於楊筠松(此外還有曾文辿、廖禹等)等被認定是贛南客家人,且目前客家民系比其他民系更廣泛使用楊公符咒,客家人自然可以合理地想像楊公符是其先民先創造的。其實與客家地區交界的如廣府人、閩南人、龍巖人亦間有用之。據陳支平教授研究,宋元以來,客家民系的形成及其源流有四種類型,即客家人與非客家人南遷時同祖而分支,由非客家人分支而成為客家人,由客家人分支而成為非客家人,客家人與非客家人的反覆交錯遷移。以福建為例,隨著客家民系與非客家民繫在經濟、文化上的密切的交匯,不同區域的許多宗教信仰與民間習俗也互相影響。在缺乏確鑿的史料來佐證的情況下,有關楊公符起源於傳統的客家地區的說法,更多代表的是種文化的認同,而不能貿然推斷就是歷史的真實。
顧名思義,楊公符是指一種寫著「楊公」、「楊救貧」等與楊筠松風水師名號相關的壓煞驅邪符之總稱。這是從廣義上說的。如今福建民間所見的楊公符的種類不少,但並不必然與風水信仰有關,如圖19,系清流貴人峰會龍寺的治牛瘟靈符,據說貼於牛欄上可治牛瘟。今客家一帶較常見的楊公符,主要是豎造或安葬時貼於符木(竹)或其他場所的一種地理符。狹義上說,如果不豎符木或不將符貼在符木上,不屬於正規的楊公風水符。書寫和使用這種楊公符都要遵循一整套較神秘的儀式和法術。
按清武平縣人林寶樹(生於康熙十二年)所著啟蒙讀物《年初一》(又名《一年使用雜文字》)所云:「許多斯文行地理,人人稱說堪輿仙。南經碣石羅經袋,看人祠堂及地墳。楊公符木有靈應,消砂納水照書篇。中宮駕定分山向,金井穴情用水插。巒頭內胎外界水,明堂斗口峰巒尖。閒龜背過龍碑座,祭合擺角及塚圈。埋葬之時出破軍,呼龍出煞喊大聲。紅色利市雄雞血,完工謝土講謝金。」可知清初立楊公符在汀州府一帶廣為流行。所謂「楊公符木」,指建宅「動土」或做墳「破土」前豎立於縱軸線末端的符樹(用竹筒或桃樹做成)。用竹筒時,竹頭在上,竹筒限定用三節。用桃樹時,桃樹頭在下。符樹的高度是楊公尺三尺三寸,即魯班尺二尺九寸。楊公符用紅紙墨書,貼於符樹上。在豎符時,要祭楊公先師(楊筠松),舉行楊公符開光儀式。拜祭時,東家須用三牲(雞、兔、豬)、香紙、蠟燭(建厝用紅燭,做墳用白燭)、果品虔誠恭祭楊公先師(如果是陽宅,拜祭的先師有魯班、荷葉、楊公,楊公先師居中)。風水先生須主持儀式,手握七星劍,斬殺雄雞祭告天地,以雞血點符,楊公符才能真正具有法力。林寶樹提到的陰宅出破軍或陽宅出煞、謝土(閩西人亦稱出水)事,亦與祭楊公符有關係。一般要點燭、置茶酒、亦以劍殺雄雞(殺雞時一定要鳴炮),將雞血灑於草紙上,然後當空焚燒草紙和楊公符,以免楊公留下變成邪神。動土或破土前與完工後所舉行的祭楊公符儀式亦有所區別。一般是前者可以鳴炮,後者則須保持肅靜,不許鳴炮。舉行祭楊公儀式時,風水師通常也要配用一些防煞符,如武平一帶流行的共身符等(圖20)。豎符木(竹)無疑是楊公符區別於各種鎮宅符或鎮墓符的主要特徵之一。楊公符木的功能,大抵有二項,一是保證事主或墓主獲得好的穴地(如真正得到吉山、吉穴、吉向,有陽宅和陰宅之分),二是保證豎造和安葬過程的吉祥,防止各路神煞、鬼神對墓主或事主、以及風水師的侵害。
今閩西一帶的民間畫符者或風水先生,常因地制宜,結合各聚落或宗族的民間信仰情況,來書寫不同樣式的楊公符,或頌念不同的咒語。而一些寺廟的廟祝或常駐人員也參與楊公符的製作,這些楊公符自然也糅雜了各廟宇的信仰形態。據筆者詢問汀州的相關人士,目前民間製作楊公符木時,已不那麼講究和莊重,保留的只是個表面的形式。符紙上有時甚至只是糊亂塗幾筆,不書「楊公」等字。陽居的符紙一般得用紅紙,陰宅則用黃紙。很多客家地區動工建房時只在中軸線上豎立一木樁,上書「楊公先師神位」,燒香照燭,並在鄰居牆壁上或門上貼「普庵符」。若是造墳,甚至將楊公符貼在相鄰的墓碑上或石塊上。隨著社會和文化的變遷,楊公符不僅僅用於陽宅「動土」或陰宅「破土」儀式上。有些師傅替東家做灶時,也豎「楊公先師神位」,以避免觸犯灶頭神煞。有些地方上樑時樑頭或樑中也貼楊公符。
除書寫「楊公」的楊公符類型外,今在閩西見得較多的是「楊、曾、廖」三字並列的楊公符類型。楊即楊筠松,曾指曾文辿,廖謂廖禹。但這類楊公符都將「楊」字列在「曾」「廖」二字中間或上頭,舉行祭祀禮儀時所用的符咒內提到的風水師,一般也是「楊公」,足見在客家人的心目中,楊筠松比其他風水師處於更崇高的地置。如今永定和南靖流傳著一類安葬動土用的楊公符(圖21),符頭畫著三點「ˇˇˇ」,表示三清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還有一變體的「天」字作符樣,將垂下的一撇一捺拉長,各畫三個小圈,以符「三清」之數。符腳則將道教中的女仙九天玄女同三位風水師同列為「祖師」。風水先生動土祭楊公時所念的符咒是:「天靈靈,地靈靈,楊公仙師親到臨,或安葬,眾位仙師靈符到,邪神邪煞走不停,吾楊公聖祖,急急如律令。」收煞所念的咒語是:「墳鄰興工動土,築墳安葬百無占忌,二十四山大吉大利即是。」
今在武平、長汀等地流行的「楊、曾、廖」符,亦有更為複雜的。從符體結構上看,既保存著較完整的道符形式,又有客家民系地理符的特色。如圖22,亦以三清為其符頭,中列依次是「開天盤古神玉敕令玉皇天皇紫微鑾駕楊曾寥三位先生見親到此肅驅邪殺鬼斬妖縛精□山鎮□樹斷罡井心」等字樣,右弼上書「日光」,下是「ˇˇˇ六丁將ˇˇˇ貪巨祿藏廉武破ˇˇˇ道法本無多南瞻透北河ˇˇˇ四尺」,左輔上書「月光」,下書「ˇˇˇ六甲神ˇˇˇ念廿八宿神將候甲兵ˇˇˇ算來無多宇伏蓋世間魔ˇˇˇ六寸高」,中列還蓋有三個符印。該符系將四御、日月、七星、廿八宿、六甲、六丁等皆羅列其中,與楊曾寥三先生一同「驅邪殺鬼,斬妖縛精」,可謂費盡心機。再如圖23,符頭「~」亦表示三清,以下可辨之字有「敕令井□雷楊曾寥三仙□魁」等,最後畫上常見的道符之符膽。客家民諺曰:「不信風水看三煞,不信藥方看砒霜。」可見,楊、曾、寥等客家風水師,職責都是專門伏制那些防害風水吉地的惡煞的,從而滿足人們對好風水的渴求。
      
(圖19)   (圖20)   (圖21)     (圖22)    (圖23)
圖19三明清流貴人峰會龍寺的治牛瘟靈符。圖20、圖23武平民間流行的共身符、楊公符。
圖21永定、南靖民間流行的楊公符。圖22長汀民間流行的楊公符。
據筆者調查,與傳統客家地區交界的龍巖人、漳州人地區,楊公符在基層民眾中也有較大影響力。譬如,華安縣馬坑《李氏族譜》(民國本)載有本族在豎厝和上樑時所用的楊公符(圖24),上樑貼此符(亦應點公雞血方有鎮宅功效)尚須念「進樑符」唱語:「鎮宅光明,老少康寧,家門吉慶。」頗有特色。該譜還錄有安放於墓地后土位置的三張「出煞符」(圖25-27)。在使用楊公符的地區,風水師在墓地后土所舉行的出破軍或出煞儀式大同小異,如皆須焚香、揮劍殺公雞,對符潑雞血等,故圖25、圖27等出煞符雖未書有「楊公」字樣,但發揮的功能卻與「楊公符」相似,應屬「楊公符」的變體。另據漳浦石榴鎮玳瑁村劉廣明先生所畫墓地用的楊公符(圖28),書寫著「奉天楊公聖人敕令……急急如律令」等字,符腹內畫一些象形的「日」、「月」、「水」字,故又稱水符,乃「做風水」時放水口所用。畫此符時,所念的咒語也較簡略,只有三種咒:(1)用筆頭頓符咒:「一頓天清清,二頓地靈靈,三頓仙師顯貞刑,急急如律令敕。」(2)做符膽咒:「一出日月明,一轉占光山,一橫挑不起,直劍占鬼神,一點鬼神驚。」(3)做護身膽咒:「左宣天地轉,右宣日月明,一橫安人物,直上通陰陽,一點神符助,宰(再)點鬼神驚。」將楊公由一位普通的風水師提升為孔子一樣的「聖人」,這隱約地透露出了民間信仰在剪裁所謂的正統文化(或精英文化)方面的隨意性。而劉先生畫「制白虎日月星符」(圖29)所使用的咒語與畫楊公符(水符)相同,亦主要發揮著壓煞的功能。
漳州南靖龜洋《莊氏家譜尺牘通冊》(民國抄本)錄有本族豎造及安葬時所用的楊公符,屬典型的「楊、曾、廖」類型(圖30)。整個豎符儀式所用咒語甚是繁複:
主書符以後,三朝來財,七朝進寶,家門興吉,老幼平安,善事招來,惡事遠送,大富大貴,百子千孫。自今豎符以後,天煞歸天,地煞歸地,乙百二十四凶神惡煞各歸迴避,各歸空位,年煞歸年方,月煞歸月位。啟上諸位仙師、列位尊神,今日弟子代師行法,在於諸位神仙請在案前,書敕祖師符一道安鎮中宮,任君興工動土、番築墳蓋、安葬,百無禁忌。符書端正,法立光明,藏蓋東聖,合保老幼平安。清吉所具,有金紙銀錢乙大分,一心奉上楊公仙師、魯班仙師、荷葉仙師、祖本仙師、□教仙師,諸位仙師領納頂憑紅火交化。再有一分奉上五方山家、土地龍神領納頂憑借紅火交化。此間土地神奏最靈,神天拔地,出入幽明……不得……有礙……(不清楚--注)日。文書上請大以符明的,依大道元亨利貞各保安寧,吉吉如律令。交錢己吃,再叩神,酒奉,叩神。時自今書符以後,天無忌,地無忌,年無忌,月無忌,日無忌,時無忌,百無禁忌,任我弟子所作,百無禁忌。魯班、荷葉弟子所作,百無占忌。一我皇帝子孫所作,百無占忌。書符端正,發力光明,多見人工,□見去立,永遠山還,永作千年之吉地;龍番虎救,長為萬代之佳城。幾請未露,悉賴並懞適來誦讀神窗,不敢九(即久--注)留,先有請神之文,後叩送之禮,有請有送,奉送天神回天,地神回地,東西南北,各歸原壇回本位。伏望楊公仙師、諸位仙師、列位尊神,請在符前,退符後,扶持弟子遊行天下,常在心懷,祖師神符安鎮申中宮,招祥納吉,本山福主尊神鎮守吉龍山下,不敢拜送。自後工成完滿,禮當酬謝,來則留恩,去當降福善保。伏惟神童大吉大利。
整個頌念楊公符咒的儀式主要包括請神和辭神的環節。請神時,各位與庇護風水有關的神祇可謂通通到臨了,都要集體參與對惡煞的征服,人神之間呈現出一派共慶共榮的和諧場面。然而在楊公等神靈完成「使命」之後,卻又要被「奉送」走的,以免成為邪神。這似乎表明,為了有效地維護並保持日常生活秩序,除要掌握主動與神祇和解的技能外,更要學會消極地迴避神祇的技巧。這種人神之間由合而離的獨特現象,也表明人們又從非正常時間(神聖時間)又轉換成正常時間(世俗時間),從一種風水信仰的狀態又走回到日常生活的狀態。 從文化傳統的繼承向度看,豎楊公儀式中所表現出的與神祇若即若離的關係,也再現了移居入閩的漢人在文化發展過程中由「民神雜糅」到「民神異業」的影子。在人神和悅的演示性劇場中,人們相信並承認「神祇是真實的存在」之際,也潛在地生成了「風水是真實的存在」的信念。可以說,風水習俗充分借助了神靈之崇拜而獲得其合理存在的信仰基礎。
   
(圖24)   (圖23)(圖26)(圖27)  (圖28) (圖29)   (圖30)
圖24-27 民國華安馬坑《李氏族譜》所錄豎厝、上梁符(楊公符)、墓地符。
圖28-29 漳浦石榴鎮玳瑁村九龍庵楊公符(水符)、墓地符(制白虎日月星符)。
圖30 民國南靖龜洋《莊氏家譜尺牘通冊》所錄楊公符。 
上提及的同安縣馬巷洪厝符咒簿抄本,也抄有兩個較特別的符--「安灶符」和「天殺符」(圖31-32),符體結構都相當簡單。「安灶符」提到「楊公祖師神符親到安謝」字樣,「天殺符」則提到「廖公仙師親王中宮」等字樣,這與閩西客家民系及閩西南原漳州府的閩南人所用的楊公符符體結構相近。然而,在陽宅動土或墓地破土時,則幾乎未見原泉州府的閩南人同漳州府的閩南人一樣,樹楊公符木或立楊公牌位的(更多的是立土地公牌位)。雖然同屬閩南福佬民系,漳、泉在文化習俗上還是略有差異的。閩南泉州人與閩西客家人之間,阻隔著龍巖人和漳州人,在文化習俗及整體人文性格上也形成自己的一些特色。楊公符的地域分佈形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這種文化差異。
           
(圖31) (圖32)   (圖33)   (圖34)     (圖35)   (圖36)
圖31-32同安馬巷洪厝安灶符、天殺符。圖33-36台南鎮棺木剎符、制什煞符、喪葬用符、土符。
清代以降,大量的客家人及閩南人遷移台灣,也帶去故土的風俗信仰。今閩西南地區盛行的楊公符法術也在台灣落地生根。譬如源自福建的台南崑崙符法,就包括不少常見於閩西南的各式楊公符(圖33-38)。如圖33是貼在棺木頭上用;34系安葬之日風水師帶在身上防犯凶神惡煞的,貼用或化水食之皆可;圖35是喪葬時給喪家化水食用的;圖36是起土或破土時所用符;圖37乃制凶卻惡曜的靈符;圖38與今閩西客家人常用的雪山符相同,主要用於宅舍防火及去邪氣。只是閩西一帶做符時,常用白水粉書於一丈黑布上,而台南則是用黑色紙書之罷了。同福建所見的楊公符一樣(如上文的治牛瘟符),這些楊公符並非盡屬於與豎造或安葬活動相關的風水符,但無疑都發揮著鎮煞去邪的功能。可以說,在畫符者的運作下,閩台民間的「楊公」的角色定位(神格)已走向多元化。
值得一提,近年台灣出版的《符咒施法全書》,亦錄有不少楊公符。作者稱錄自「古書中之符文咒語」,是否源自福建,不得而知。但其用法卻與閩西南豎楊公符木(竹)相近。如圖39為宅屋有邪收煞用,系「用竹,符長二尺五寸,可制煞」,所唸咒語是:「神入地百無占忌,神符下地一寸深,山神惡煞不敢侵,吾奉楊公仙師急急如律令敕。」圖40雖未提楊公,但提到曾公即曾文辿,主要用於造葬,「若山勢兇猛,葬後用紙各畫符,用竹材一枝,方要倒打,在此邊沒泥,大吉無事」。這種共通的豎楊公符木(竹)法術,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兩岸在文化上的親緣性特徵。
明清時期,今受日本管轄的琉球原系對中國朝貢貿易次數最多的一個藩屬國。按沖繩出版的《久米村家譜》載,明閩人曾有三十六姓移居琉球,「多閩河口人」,這些閩人後裔也常來閩經商,故福建的宗教信仰與民間習俗也傳播到琉球。客家及漳州地區盛行的楊公符,可能對琉球人的墓地風水活動產生影響。近年來琉球久米島曾出土了一些與福建閩西南兩種較典型的楊公符(「楊公」型和「楊曾寥」型)相近的墓地符。如圖41有敕令「楊公九牛破土大將軍急急如律令」等字,圖42則書有「後符九天玄君楊曾寥諸神師到山催官大吉」等字。據山里純一先生介紹,圖42並非安放在墓中,而是連同咒語寫在紙上,貼於竹筒上,等祭祀儀式結束後再焚化掉,此與閩西南豎楊公符木的儀式何其相近也。這也反映了琉球喪葬文化所保存著的中國本土特色。
       
(圖37) (圖38) (圖39)(圖40)(圖41)(圖42)   (圖43)
圖37-38台南制卻曜符、請雪山符。圖39-40台灣《符咒施法全書》所錄楊公符。
圖41-42琉球墓地楊公符。圖43台南崩脈符。
上述所錄的楊公符或其變體,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基層民眾防止生命秩序走向失范的信仰心態。出於對某種無形的惡的力量的恐懼(邪、鬼、妖、精,邪神、惡煞),人們首先渴求的是代表善的勢力的天神(如三台星君、四御、北斗星君、六丁六甲)的降臨,能使他們重新獲得了對當下的生存狀態之信任。道教各派的符咒無疑提供一個人神交感的媒介。但天神畢竟代表著某種外在化的力量,不能代替人來分沾自我命運的苦難。而楊筠松、曾文辿、寥禹等風水先生通過尋龍喝形,畢竟把握住改變塵世命運的力量。人們將楊、曾、寥等聖化為人神(仙師、聖人、祖師),獲得與天神相近的能量,表徵的其實是他們在事生與事死活動中自我本質力量的提升與抗爭。豎楊公符木,拜祭楊公先師,張貼或焚化楊公符,意味著他們在時空秩序(動土、破土時是指向當下的)與生命秩序(動土、破土時是指向未來的)的建構中,找尋到某種關於現實生存的歸宿感與親近感。在這種戲劇化的場合裡,防止各類「惡煞」對好風水的破壞,構成了民間風水活動的最重要部分,至於如何運用技術化的風水操作準則反退居其次了。事實上,在這種建構時空秩序和社會秩序的戲劇表演中,認知主體無形中已克服了一種對「異己」力量的潛在焦慮感和無助感,並從而確立了人與神、人與人和諧共處的信仰模式。
總的來說,福建民間社會盛行的鎮宅符咒、太歲符咒、楊公符咒,融入了福建的一些區域特徵,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各種民間信仰的有機整合。這些安鎮符咒儀式之不斷重複的過程,也是風水信念被逐漸深化為一種「社會記憶」形式的過程。筆者將這種文化積澱和保持的過程稱作風水信仰的「內斂化」趨向。「內斂化」的結果,是瀰漫在特定族群或群體中對風水的普遍崇信之精神狀態。接之,人們又順承這種「內斂化」的信仰習慣,將風水選擇(如擇居、遷居、擇葬、停葬、改葬)想像為合情合理的事生或事死行為。這種自發性之風水選擇活動,自可看作是風水信仰的「外在化」的呈現。從文化心理學的立場分析,明清以來風水在福建民間社會,乃至整個中國社會的氾濫(輻射),正是風水信仰「內斂化」與「外在化」的矛盾運動的自然結果。
最後,必須說明的是,本文所探討的主要是自我保護型的風水符咒(特別是鎮宅符咒),它的功能是使風水實踐者能趨吉避凶,因此多為民間社會道德所認可,自有相當廣泛的應用範圍。事實上,閩台民間尚有一種排他型或叫破壞型的風水符咒,如圖43的崩脈符,就被用於破壞龍脈。據說對著來龍山脈燒化後,就能起作用了。[43]民間在爭風水時或彼此有世仇時,陰惡者難免會用之。用閩南話來說,破壞他人的風水是「派(壞)德性」,這種符為普通大眾認可者少,在民間應用並不普遍。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種崩脈符竟書有以「降魔」為能事的宋代禪師「普庵」的名字,這從一個側面反襯出風水觀念早已「內化」為某一區域內的族群或民系的性情取向及行為慣性。
www.zangshu.com註釋:
[1] 本文原系筆者博士論文《事生事死——風水與福建社會文化變遷》(廈門大學,2002年)第3章《神聖帷幕:走向民俗化和儀式化的風水信仰》第3節,發表時略作改動。陳支平、林國平、林嘉書、黃夏年諸先生曾對本文提出不少批評意見,特此致謝。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疲勞、熬夜,真的會爆肝嗎?
佳佳在Facebook網站上向網友大吐苦水嚷嚷要離職,網友關心問她:「不是做得好好的,為何要離職?」佳佳說:「最近在這家公司做到快爆肝了!因為實在太操了!??」。MSN首頁近日一項塔羅牌測驗題目──「太操了!最近的爆肝指數有多高?」,選到「熬夜操勞又沮喪,爆肝指數100分」的塔羅牌暗示,你的生活壓力已經到達了頂點,身上似乎背負著千斤萬擔的重量??。 「爆肝」近來成為年輕人最夯的流行用語,成為「熬夜、操勞」,甚至是大學生「夜遊、玩樂」的代名詞。當紅搖滾樂團五月天就有一首名為「爆肝」的歌曲──「夜店爆肝夜唱爆肝,狂熱狂舞狂歡,我怕悶不怕爆肝…..」。
至於對需要拼業績、超時工作的上班族來說,常會有睡眠不足、熬夜、喝酒應酬等生活習慣,一旦疲累不堪,第一個聯想的是──「我的肝出問題了嗎?」年長一點的人更因受根深柢固傳統觀念影響,自小到老都認為──「疲勞,一定是肝不好」。
這樣的現象,也經常出現在醫院門診中。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部主任粘曉菁指出,常見30~50幾歲的上班族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門診,主訴症狀就是「疲倦」,要求抽血檢查肝功能,但檢查結果絕大多數是正常的。
「咦!每天都很累,但肝臟怎麼會沒問題?」這其中其實存在許多迷思。
明明就很疲倦,為什麼檢查肝臟卻是正常的?
速解:絕大多數的疲倦感,都不是肝病引起的;如果是肝病引起的,表示已經非常嚴重了。
人體的許多器官一旦有問題,都會以症狀來「說話」,比如心臟不好會胸悶、肺發炎會咳嗽、胃發炎會胃痛、大腸出狀況會血便、腎臟出問題會水腫及小便困難??,所以人一旦覺得疲倦,又沒有感覺其他器官有異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沉默的器官──肝臟。
但是,大家都想錯了。「肝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症狀』。」粘曉菁解釋,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即使有了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甚至是早期肝癌,肝臟也不會有症狀,這是因為人體只要有約1/4正常的肝臟,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並不會感到疲倦或不舒服。
如果疲倦真的是肝病引起的,有時還可能合併噁心、嘔吐、頭暈、皮膚變黃、眼睛變黃、胃口變差等症狀,這代表肝病已經非常嚴重了,像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了。
所以,大家要有正確的觀念──有肝病不一定會疲倦,通常是非常嚴重的肝病才可能會出現疲倦症狀,而感到疲倦不一定表示有肝病。
那麼我的疲倦是從何而來呢?
速解:大部分是因為沒睡飽、工作疲勞而來,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粘曉菁表示,造成疲倦的原因非常多,可能來自生理或心理,可能來自生活作息或某些疾病,必須找出導致疲倦的原因,才能根本解決疲倦症狀。
以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大多數的疲倦是來自於睡眠不足、工作疲勞、壓力過大;其他像是心臟病、肺病、腎臟病、感冒、癌症、腸胃炎、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女性生理期以及嚴重的肝病等,都或多或少會有疲倦的症狀,應該視疲倦為一種警訊。
所以,出現疲倦的症狀,除了應該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是否不正常,還應該請家庭醫學科醫師做診斷檢查,千萬不可自行斷定就是「肝不好」,而去找一些偏方草藥來醫肝,如此只會傷肝而無法保肝,還會忽略其他器官以「疲倦」出現的這個警訊,延誤正確診治的時機,後果不堪設想。
常聽說壓力大、熬夜、心情焦躁,就會「肝火旺」,肝火旺就代表有肝病嗎?
速解:「肝火旺」是中醫的說法,要注意,中醫的「肝」跟西醫講的「肝」是不太一樣的。
這是一般民眾最常混淆的觀念,「肝火旺」跟「肝臟」根本是兩回事,肝火旺是中醫的說法,肝臟是西醫所稱位於我們腹腔右上方,大多位於肋骨下方。而中醫的「肝」跟西醫所說的「肝臟」不完全相同,現在民眾口中所稱的「肝不好」,其實已經混合中西醫的「肝」,完全弄混了。
「民眾來看病,常自稱『肝不好』,此時醫師必須做專業的問診與診斷,到底他所指的『肝』是什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黃伯瑜常在門診遇到這類的病人。
不同於西醫所指肝臟是一個實際的器官,中醫對「肝」的定義較廣也較抽象。黃伯瑜表示,簡單解釋中醫對「肝」有以下說明:
1.肝主疏泄:
是指肝具有疏通調節全身氣機作用,跟情緒調節最有關係,如果疏泄功能不好,中醫把脈就會顯現「肝氣鬱結」,再嚴重或久一點就容易有「肝火旺」現象,類似現代醫學的「自律神經失調」,我們常講「動肝火」也跟此有關。因此「肝火旺」跟西醫稱的「肝臟」不同,肝火旺並不全然代表肝臟不好。
2.肝藏血:
指肝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就像個具有調節功能的水庫一樣,如果肝血不足,代表全身臟腑的「血」(身體營養物質通稱)都不夠,就容易出現頭暈眼花、心悸、眠差等症狀。中醫常用四物湯來補肝血。
3.肝開竅於目:
眼睛為十二經絡所通過,但為肝臟的開竅器官,用眼過度,就會有「肝陰血不足」現象。
4.肝藏魂:
此與心理情志有關,例如有的人睡覺會一直作夢,也類似現代醫學稱的「自律神經失調」。
因此,壓力大、熬夜、心情不好所稱的「肝火旺」,指的是中醫定義的「肝」,跟西醫的「肝」沒有直接關係。此肝非彼肝,千萬不要再搞錯了。
最近壓力很大,身心俱疲,我的GOT、GPT也會隨著壓力升高而高起來嗎?
速解:GOT、GPT的高低與疲倦並沒有絕對關係,不會隨著壓力大小而起伏。
拜廣告之賜,民眾到門診常把GOT、GPT這兩個醫學名詞掛在嘴邊,但大多不了解這兩個名詞所代表的意義。
GOT(又稱AST)、GPT(又稱ALT)是一般人俗稱的「肝功能」,粘曉菁表示,其實稱「肝發炎指標」更恰當。GOT、GPT這兩種酵素儲存於肝細胞中,當肝細胞壞死時,才會釋放至血液中。當肝發炎時,肝細胞會壞死,GOT、GPT值就會上升。但是GOT、GPT的上上下下,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也不能只從GOT、GPT數值高低來判斷肝功能好壞或疾病的嚴重性,應該交由專科醫師合併其他檢查來判讀,而不是自己光靠這兩個數字來猜測。
粘曉菁表示,簡單來說,GOT、GPT的高低與疲倦並沒有絕對關係,許多感覺疲倦的人,GOT、GPT是正常的;反之,GOT、GPT值異常者,不見得會感覺疲倦;甚至有些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的嚴重患者,其GOT、GPT已經飆到上百、上千,才開始出現疲倦感。
所以,GOT、GPT與壓力無關,自然不會隨著壓力大小而起伏。若抽血檢查出GOT、GPT值上升到異常的話,代表可能有肝病,不能完全歸諸於熬夜、工作勞累、壓力大,而是要趕緊就醫,千萬不可亂吃偏方嘗試降低GOT、GPT值。
熬夜、工作太勞累,肝真的會「爆」嗎?
速解:肝臟不會「爆」,但有一種可怕的「猛爆性肝炎」,倒是很值得大家注意。
「晚睡傷肝」是中醫的理論,指人體的氣血在每天凌晨前後會循環到「肝」,也就是中醫調氣的「肝」,跟西醫的「肝臟」沒有直接的關係。
粘曉菁表示,許多人以為「肝」到晚上就會休息,事實上,肝臟是24小時在運作處理人體代謝的毒物,當你在睡覺時,肝臟仍不停在做工中,就西醫理論,正常健康人通常不會因為熬夜一晚而「爆肝」。但仍提醒大家為了身體健康,作息應維持正常才好。
雖然大家總是把「爆肝」跟「過度疲勞」畫上等號,事實上根本就沒有「爆肝」這個醫學名詞,只有另一種可怕的「猛爆性肝炎」疾病,而且「爆肝」也不是「猛爆性肝炎」的簡稱,大家不要搞混了。
所謂的「猛爆性肝炎」,又稱「猛爆性肝衰竭」,是指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造成肝功能衰竭,病人幾乎是處於「無肝」的狀態,常在症狀出現的一、兩個月內發生肝昏迷甚至死亡,死亡率約高達8成。
「猛爆性肝炎」主要症狀包括食慾不振、嘔吐、黃疸、腹水、全身多處出血、肝昏迷、腦水腫,容易受細菌感染、腎功能不全、電解質及酸鹼不平衡、低血糖等,可說全身器官都受到影響,嚴重者如果來不及換肝,可能導致死亡。
粘曉菁說,在台灣造成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原因有兩種:1.肝炎病毒造成,如:急性B型肝炎,急性A型肝炎等;有些則是原有的慢性肝炎突然「急性發作」所致。2.藥物(包括西藥、草藥及偏方)造成的猛爆性肝炎也頗為常見。粘曉菁提醒,只要民眾經常性服用各種中西藥、保健食品或補品,就應該定期進行完整的肝臟檢查,因為當藥物對肝臟產生傷害不見得會有症狀,一旦有症狀,病情就已經很嚴重了。
如果懷疑自己的肝不好,應該怎麼做?
速解:趕快去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吧!
與其成天懷疑肝不好,費盡精神遍尋偏方保肝,還不如趕快到醫院捲起袖子抽血檢查,因為肝有問題通常是不痛不癢,一般都是抽血才發現,因此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出「3分鐘免肝苦」的呼籲,利用3分鐘的抽血檢查,以早期發現肝臟疾病,早期治療。
粘曉菁也提醒,門診中常見有些患者稱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但發現肝癌卻已太晚,這是因為他們所做的肝臟檢查可能是不完整的。目前有些機構團體例行性健康檢查或政府所辦的成人健檢,其肝臟檢查項目不包括病毒性肝炎等檢測,民眾最好另外再自費勾選項目,做好完整的肝臟檢查,項目包括:
1. 肝功能(GOT、GPT)檢驗。2.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檢驗。3. C型肝炎(anti-HCV)檢驗。4. 血中甲種胎兒蛋白(AFP)檢驗。5. 腹部超音波檢查。

特別提醒,B型及C型肝炎患者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做完整的肝臟檢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道鮮師電影版─土屋光(截圖)
連演3部的「極道鮮師」對我來說有點像疲勞轟炸,
電影版對我來說更是全無吸引力,
但…看在MOCO的份上,我還是忍耐的看了無字幕版,
看完覺得更辛酸了,MOCO出現的部份加起來竟只有62秒!
而且,幾乎每次出現都是燈光昏暗的背景,
人已經夠黑了,還沒法打上美美燈光!
不知我有無遺漏,有看的姊妹們再補正一下好了。
第1次出現時間→CD2 17:44~18:23(共39秒)

(檔案分成CD1、CD2)

小土偶遇山美,這段算是MOCO出現時間最長的段落。


第2次出現時間→CD2 28:58~29:05(共7秒)

小土扛著攝影機,沒台詞。
第3次出現時間→CD2 37:30~37:33(共3秒)
這算是人人有獎的特寫鏡頭,一句台詞。
第4次出現時間→CD2 42:16~42:17(共1秒)

又是人人有獎的特寫鏡頭,沒台詞。(畫面類似上面)

第5次出現時間→CD2 01:00:32~01:00:44(共12秒)

正在拉線裝忙,依舊沒台詞。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訊] 新莊棒球場2010.04比賽訊息
CPBL 中華職棒
4月新莊對戰球隊:興農牛 vs 兄弟象
場次日期客隊比數主隊場地時間轉播媒體312010/4/10(六)興農4:3兄弟新莊17:05緯來體育台402010/4/17(六)兄弟1:4興農新莊17:05緯來體育台422010/4/18(日)兄弟1:3興農新莊14:05緯來育樂台552010/4/29(四)興農未賽兄弟新莊18:35緯來體育台
以上資訊轉自CPBL官網,如有變更,以官網為主。
-----------------------------------------------------------------------------------------------------------------------99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
4月新莊對戰球隊:B組:泰安產險(輔大)、大漢學院、萬能科大、台北體院、美孚巨人(文化)A組-台灣電力、桃園航空城、台中威達超舜、合作金庫、台北縣、台北市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吃不下了
  今天賣剩了很多荷包蛋,所以我拿回家做了三明治給家人當晚餐~小外甥才吃了一塊,姊姊舊急急忙忙的要帶他回家,也不早說今天有事我就做少一點,我就隨便炒炒菜給他吃飽,老爸不吃西餐,老媽只吃了一塊就去睡了,老弟加班有便當吃,結果這些三明治最後還是要我自己處理掉,吃的好撐~還有四塊,雖然還不錯吃,但是我吃了六塊了~再也吃不下去了~廚男的肚子又大了一圈~昔日的校園帥哥ˋ熟女殺手變成了現在大肚男ˋ大醜哥的模樣~變的好醜喔!!~又開始搞憂鬱了~怎麼辦?總是怕浪費的我~會處理掉每日餐桌上剩下的飯菜,從我踏入料理之路開始滿三年了,肚子也大三倍了
在這樣下去都沒有女生喜歡了~~真糟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被點ˇ
  ★:☆『*ㄖ系*鬼咩』★
 2:她是你的寶貝嗎? 
  ★:當然是阿
 3:妳認識他多久? 
  ★:好像沒有很久
 4:她正`還是醜`還是帥`還是普通?  
  ★: 沒看過=ˇ=
 5:對她說一句話? 
  ★:真的很高興認識妳!!
   
 (貳)
 
 1:說出你最好的朋友? 
  ★:妖精.仙后.J飯都是 
 2:你的寶貝很多個嗎? 
  ★:當然多阿~
 3.:你朋友有同性戀嗎?  
  ★:不太清楚=ˇ= 
 4:如果有同性戀跟你告白會接受ㄇ? 
  ★:應該不會吧
 5:妳會喜歡上好朋友嗎? 
 ★:不會
(參)感情
 
 1:你有情人嗎?
  ★:沒有
 2:覺得最浪漫的地方? 
  ★:很多
 .3.你曾經親過你情人嗎? 
  ★:當然沒有阿
   
 4:對情人說過最甜蜜的一句話? 
  ★:沒有
 5.想要跟你ㄉ情人到多久?
  ★:看相愛程度
    
 (肆) 飲食
 
 1:妳最愛吃的食物? 
  ★:當然是日本料理&韓國料理囉
 2:妳最愛喝的飲料?  
  ★:果汁
  
 3:喜歡麥當勞這個地方嗎?  
  ★:還不錯!!
4.:愛吃烤肉嗎? 
  ★:超愛~
5.愛吃火鍋嗎? 
  ★:愛~
比較喜歡壓~~
     
 (伍) 興趣
 
 1:喜歡啥運動?  
  ★:羽毛球
 2:接上題,為啥喜歡? 
 ★:可以發洩@@
 3:最愛跟誰一起運動? 
  ★:沒有耶
 4:妳最喜歡做的事? 
  ★:看電視.聽音樂
 5:妳喜歡跑步嗎?   ★:還好@@

 
(陸)雜七雜八
 
 1:最愛的節目類型(or節目)? 
  ★:日劇.韓劇 
 2:接上題,為啥喜歡? 
  ★:因為愛~
3.即時通幾號?
  ★:一定要講嘛?
 4:最愛誰? 
  ★:銀赫
 5:是男的還是女的? 
  ★:男
 6:有老公嗎? 
  ★:沒有!!
 7:有老婆嗎?
  ★:算有吧XDD
    
 8.同志追求妳會接受嗎?
  ★:不會吧
 
 9:戀愛感覺好嗎? 
  ★:如果是真愛當然好!!
 10:鞋子穿幾號?
  ★:沒看=ˇ=
 
 11.有沒有姐姐 ? 跟你像不像?
 
★:沒有姐姐 
 12.現在穿甚麼顏色的內褲?
  ★:ㄜ....
 
 13.戴膠框大眼鏡就很潮?
  ★:應該吧
 14.想不想自己加題目?
  ★:不太想
15.可以k你嗎?
  ★:要申請專利XDD
我想點10位來填~1.唯─═? 韓『 ★ 』?書
2.╔最愛神起&SJ的加菲貓╗
3.~赫在(咖哩)~
4.大靈 ,,☆
5.薰
6.? 允我同在
7.呆呆a璇璇
8.★QQ仁 ~★
9.揪是超愛神起和SJ的ㄚ布仔啦!~
10.@小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骨 髓 捐 贈
以下內容來自於電郵信件 
******************************************************************************************** 加持 adhisthana 加持為改變之意,上師佛菩薩加持我們,就是改變我們現前之況狀,讓我們變得更好!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釀的酒歌詞
愛情像杯酒他還告訴我是杯特製的酒有人告訴我愛情像杯酒他說喝它吧別皺眉頭因為它燙不了你的舌也燒不了你的口 喝吧別考慮這麼多 喝它燙不了你的舌也燒不了你的口喝醉吧不要回頭喝愛情釀的酒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