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關健
  浦東名小吃下沙燒賣首次來到了市區——“下沙燒賣”在軌交4號線大連路站附近開設了第一家浦西店,用冬筍入餡的下沙燒賣昨天首次零售。店主透露,這次用冬筍入餡,所以上市時間打破了慣例,以後還將嘗試香菇等各種時令餡料的燒賣,延長營業時間。
  餡料不隔夜導致早市難開
  “給我幾隻這個手提袋,我要送人。”昨天上午,家住大連路附近的餘先生對店員說。他一共買了72個冬筍燒賣,3元一個(15日之後恢復3.5元),“有這個Logo的袋子送給同事比較好看”。餘先生說,他和家人以前曾數次驅車去浦東下沙鎮吃正宗燒賣,纖薄的麵皮和飽滿的湯汁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前天就來這家門店,但買到的是糯米餡,昨天終於盼來了混合著筍、鮮肉和肉皮凍的燒賣。
  2011年,下沙燒賣被列入浦東“非遺”保護項目,其品牌第四代傳人鄭玉霞希望今後能入選市級“非遺”。此前他們的店都開在浦東,軌交4號線大連路站出口處的店面是首家浦西店。
  昨天,下沙燒賣的全部5家店面同時開賣第一籠冬筍鮮肉燒賣。由於拌餡兒是同一個師傅操作,分店間採用半成品加工方式,且不使用隔夜餡料,所以需要每天從下沙驅車60多公里來到市區運送原料,已經錯過了早市時間。鄭玉霞已爭取讓大連路店上午8點30分左右開賣(比下沙等店晚一個小時),等條件成熟後再經營早市,彌補遺憾。
  春筍下市後或賣香菇餡
  春雨過後,春筍又嫩又鮮。下沙燒賣,用的就是新鮮春筍和肉拌成餡兒,再包成亭亭玉立的桃花模樣,蒸熱了餡汁滿溢。可惜,春筍一下市,下沙燒賣就跟著停產,擁躉們一年到頭就盼著那幾個月,其餘時間只能流著口水懷念。由於上市時間短,售賣區域始終集中在浦東下沙附近,這地道的本地燒賣,就連很多上海人都沒有嘗過。
  鄭玉霞告訴記者,這是她首次在零售階段用冬筍入餡(以前只在春節時做過冬筍餡的定製生意),所以上市時間打破了慣例。她介紹說,冬筍成本要比春筍高,但口感更好。
  據她透露,等明年5月春筍下市後,有意嘗試推出香菇、當季蔬菜等各種時令餡料的燒賣。也就是說,往年只開張兩三個月的門店,今年的經營時間將有望大幅度延長,“爭取把店養下來”。
  目前不考慮推行加盟制的鄭玉霞說,現在市面上有不少“下沙××燒賣”,消費者要購買正宗下沙燒賣可註意三個方面:燒賣形狀的商標、非遺標誌和黃色店招。
  (原標題:冬筍餡下沙燒賣昨5店同時開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