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開學第一天,青島市黃島區檢察院的檢察官為多所學校送去了法制宣講第一課。與往年不同的是,該院檢察官在法制課結束之餘,還專門參觀了學校的食堂,這是為啥?
  事情還得從黃島區檢察院2013年查辦的一起案件說起。2013年8月4日,該院受理了由黃島區公安局提請批准逮捕的楊春雷生產銷售毒豆芽案。河北籍農民楊春雷和妻子王雲自2010年8月開始經營豆芽加工作坊。在明知添加AB粉、無根劑等有害健康,長期食用可致癌的情況下,二人還是悄悄做起了毒豆芽生意,並將毒豆芽送上了附近學校的餐桌。
  案值不大、情況也不複雜,但案件中反映出來的學生飲食安全問題引起檢察官的高度關註。承辦檢察官加快辦案節奏,僅用兩天時間就對案件作出了批捕決定。同時,由該院偵監、民行部門抽調業務骨幹,組成調研小組分頭走訪,對全區15個蔬菜批發、集散市場的豆芽生產銷售情況,及23所中小學食堂的原材料採購情況進行調研,形成了5份檢察建議。內容涉及規範中小學食堂原材料採購、開展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專項行動,以及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等,分別發送至教育局、公安局、工商局、質監局等,並通過聯席會議、情況通報、查閱行政執法案件台賬和案卷等方式,摸排犯罪線索,督促行政執法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
  2013年12月6日,楊春雷、王雲分別被法院以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緩刑二年,並各處罰金3萬元。
  毒豆芽案件後,黃島區檢察院要求檢察官每次到校參加活動時,必須跑一趟學校食堂,瞭解食品安全情況等。“一切為了孩子,謝謝檢察官的良苦用心啊!”一位校長動情地說。  (原標題:一切為了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