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3月27日晚,一場長達兩小時的現場電視問政在石嘴山市舉行(本報3月29日02版)
   去年底,央視“北漂青年返鄉6次辦護照”的報道出來後,涉事者“用權力玩弄百姓”引發社會廣泛關註,不少網友紛紛貼出自己被“玩弄”的經歷:去政府部門辦事時對方說“打完這局游戲”,要辦證得先給工作人員“非常滿意”評價,辦個二胎證得準備22張複印件、10張證明信、74個手印……眼下,大武口區老百姓辦個社保補貼跑了8趟,再次印證了證難辦、臉難看等現象還在社會上不同程度存在著。
   毫無疑問,電視問政是糾正一些服務窗口不作為、亂作為的有效形式。然而,正如人們所擔心的,問題曝光後主管部門承諾“馬上就辦”,但媒體可以曝光一個人、一個部門、一件事,而其觸角不可能伸到所有有問題的地方。
   在筆者看來,要徹底改變部分公務員懶政、不作為的印象,就必須讓刁難百姓者有所畏懼。實現這一點,健全相關制度是關鍵。例如,針對目前戶口遷移落戶手續過多、過濫的情況,有必要及時總結經驗,簡化手續,方便群眾,尤其是要強化窗口單位的日常管理,建立完善首接事項登記、一次性告知、去向留言、考勤抽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積極推行錯時辦理、預約辦理、上門辦理等服務方式,盡最大可能為群眾提供便利。
   事實上,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只不過這些政策在落實過程中被打折、摻水。一些公務人員之所以敢擺出冷臉,刁難辦事民眾,還是因為知道民眾拿他們沒辦法,如果真正有一套“誰給群眾找麻煩,自己就會有麻煩”的投訴處理機制,哪個公務人員還敢怠慢辦事民眾ㄗ憂�/湖北)  (原標題:讓刁難老百姓的公務員有所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