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10點,針對昨日網絡上“雲南省公務員考試一崗位23人參加22人零分”一事,雲南省公務員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稱,22個零分人員屬缺考,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發佈會沒有答記者問環節,持續時長約1分35秒。(《新京報》5月22日)
  這個被稱為“史上最簡潔的新聞發佈會”,僅僅是回應了一個“22個零分人員屬缺考”的信息之後,便再無任何其它帶有解釋或者釋疑的信息發佈,就匆忙結束了。
  雖然發佈會開得很“簡潔”、“高效”,但是公眾對於這22人“集體缺考”還是存有很大疑問。試想,一個公務員職位招考崗位,23人報名,竟然有22人集體缺考,而且最為稱奇的是唯一參加考試的那個人竟然還考了一個很高的分數……
  我們當然不否認這種概率性事件的存在,但是因為以往在一些事業單位招考中發生過一些“蘿蔔招聘”的醜聞,所以社會大眾對於一些熱門單位的熱門招聘出現如此“巧合”的事件當然是會存在不信任和猜疑,這也是很自然的。
  無獨有偶,記者還發現,本次考試中,幾乎每個崗位都有“得零分”現象,其中還有多個崗位出現“大部分考生成績為零分”的情況,比如昭通市大關縣人民法院報考考生共有22人,19人得零分。
  公務員考試是國家考試,是很嚴肅的選拔人才的考試,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得零分的現象,難道這麼多得零分者都是缺考的嗎?對此,雲南省公務員局考試錄用處處長保新濤說,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缺考情況,如發現違法違規情況將根據相關規定處理,並公佈結果。
  雖然目前還不能肯定這麼多得零分的是不是缺考所致,但是從得零分的人數之多,我們可以看出雲南此次在組織公務員報名考試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問題。因為以往全國各地的公務員考試進行了多年,雖然每年也都有很多缺考的,但是像這樣集中在某一個崗位上集體缺考的現象實屬罕見,所以背後是否有貓膩,雲南考試組織部門只有堅持實事求是,認真查清楚真相,才能還公眾一個明白。
  雖然現在公務員考試熱因為公務員職業的去福利化而有些退潮,但是作為國考,公務員考試必須堅持嚴肅認真的總原則,嚴格招考程序,對無故缺考的考生要做出一些限制和規定,不能報湊熱鬧的心態破壞考試的嚴肅性。
  社會各界對雲南公務員考試部分考生“集體缺考”的關註也反映了公務員考試作為國考,依然是社會各界關註的焦點,這也要求考試組織部門要更加認真負責,把每一場考試組織好,把公務員錄取工作做的更加透明。(何禾)  (原標題:“22人缺考”的制度疏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