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濤通訊員苑輝)昨日,萬柏林區政府介紹,該區近年來通過發展休閑農業、科技人員下鄉入戶、農村道路全硬化等一系列措施,在促進農業轉型發展上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一是調整優化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發展休閑農業。目前,該區15個鄉街中有10個鄉街分佈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點,形成了南部以長風城郊森林公園、萬畝生態園等為主的大型觀光園區,西部由“黑色經濟”向“綠色經濟”轉型的獅子崖、杜兒坪趙氏溝等採摘農業園區,北部以王封一線天為主的民俗農業文化園區,提高了區域競爭力,帶來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今年該區被評為“全省鄉村旅游示範區”。二是圍繞“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的調產思路,重點培植“蔬菜、水果、養殖”三大主導產業,並按照“公司帶基地、基地聯農戶”的發展模式,培育發展了卧龍莊園、澳意蘆薈等一批以“特色種植、畜牧養殖”為主的農副產品加工企業,使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目前,全區日光溫室達到20萬平方米,果樹面積達3000畝,80%的村子呈現出“村有特色產業、戶有致富項目”的塊狀經濟發展格局。三是定期組織農科專家巡迴演講、科技人員下鄉入戶。圍繞農產品生產、加工、運輸、銷售四個環節,培育各類行業協會和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目前,該區在外務工人員達2萬人,年創收10億元。四是在實施農村道路硬化、村莊綠化、環境凈化、路燈亮化、體育文化和改水、改廁、改廚、改圈,以及村村建立標準化小學、計生衛生室、便民連鎖店、科技文化活動室、休閑健身場所的“五化四改”和“五個一”工程。目前,該區所有村實現了大街小巷全硬化,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標準化小學、計生衛生室、便民連鎖店和填埋式垃圾場。  (原標題:萬柏林發展休閑農業顯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