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廳一角
  本報邯鄲電(通訊員張曉芳 馮曉廣 記者陳正)北齊武平年間的七級石浮圖觀音經碑、石雕佛弟子立像、石雕菩薩立像、蓮花座……近日,全省首家北齊石刻博物館在涉縣媧皇宮景區開館,一件件精美絕倫的石刻,從北齊時代跨越千年與世人見面。
  涉縣是千年古縣,境內有不同時期的古墓葬、古遺址、古建築和石窟寺等。據文物部門統計,該縣境內文物點有883處,其中,北齊石刻文物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還有隋、唐、宋、金、元、明、清等時期的石刻。這些石刻文物涵蓋了各個類別,包括石窟、刻經、石造像、碑刻、墓誌、塔幢、牌坊、上馬石、迎風石、門墩、柱礎、石獅子等,僅歷代碑刻題記的數量就有6000餘塊。
  隨著時間的變遷,涉縣境內的石刻經歷了多年的戰爭破壞、自然災害等。目前,多數石刻文物散落在田野、村莊、廟宇等地,受到風雨侵蝕,石刻錶面呈現不同程度的風化、剝落、龜裂現象。為集中保存石刻文物,深入研究交流石刻文化,2014年初,涉縣縣委、縣政府決定在媧皇宮景區內籌建石刻博物館,將散落在民間的石刻與媧皇宮內的北齊摩崖刻經群等獨特的文化遺產相結合,全面展示、傳承石刻文化。
  據瞭解,石刻博物館位於媧皇宮景區,占地350平方米。展室依年代順序進行布展,分三個展廳,一展廳為北齊石刻展,二展廳為隋、唐、宋、金、元石刻展,三展廳為明、清、民國石刻展。針對不能搬運的文物,如千佛洞、佛爺腦石窟、千佛塔等文物點,採取製作圖片、拓片的形式進行展示。“這些石刻集中體了從北齊至民國各個歷史時期不同的雕刻風格、技藝,包含了石刻文物的各個門類,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涉縣文物局負責人說,博物館內陳列有110餘件石刻展品,每件展品都根據石刻本身特點量身打造,採用現代化手段布展,既強化了視覺藝術效果,又突出文化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石刻內容多以表現佛教活動為主,主要分為單體造像、造像塔和造像碑三種類型,集中展示了從北齊、隋、唐、宋、金、明、清、民國等朝代不同時期的造像風格。
  這些精美的石刻展品,以異常奪目的光彩征服了世人,當人們看到那些面帶微笑的佛像、衣著雍容華貴的菩薩時,無不被其深深折服。展廳內的佛和菩薩體態豐滿,形體線條流暢,面相寧靜安詳。這些石刻雖已歷經千年,仍散髮著動人的光澤和炫目的色彩,為世人開啟遙遠的歷史之門。
  (原標題:北齊石刻穿越千年與您相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