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界擔心:到底能走多遠?
  9月4日,成都首個慈善商店——19慈善商店在仁恆置地廣場四樓開始營業。該慈善商店由成都超跑俱樂部19號公路俱樂部發起,旨在通過出售相關愛心物品,將銷售收入全部用於幫助貧困山區。開業幾天來,19慈善商店引起了眾多人士的關註,其貨品也基本被一搶而空。但同時,這家新型慈善商店,也引起一些專業人士的質疑:作為慈善商店,誰來監管?貨源怎麼保證?經營收益何去何從?慈善商店到底能走多遠?
  □本報記者 鄒晶
  慈善商店 誰來監管
  19慈善商店的正式開業,標志著這種流行於西方國家的社會援助形式正式現身成都。這樣的慈善商店,在歐洲其實已經很普遍,已經流行了一個多世紀且仍在發展壯大,這也是西方國家特別是英國慈善事業的主要運營模式和籌款方式。在中國,現有幫助解決殘疾人就業困難的慈善超市,但新型慈善商店還比較罕見。因此,19慈善商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據瞭解,19慈善商店目前沒有跟任何慈善機構合作,經營所有者表示,商店所有賬務及盈利收入都將向社會全部公開,在剔除經營成本後都將悉數用於公益事業,並通過 19號公路俱樂部官方網站(http://www.h19club.com/) 向外界公開商店的收入、支出情況,還將展示慈善公益活動的內容。此外,店內所售商品來源、定價方式、購買憑證等都會公開。截至發稿時,記者並沒有在其官方網站看到他們的收支信息。對此,19慈善商店發起人之一向以偉表示,他們將在開業一個月以後公佈這些信息,之後也將每月更新公佈一次。
  向以偉坦言,他們不願意和慈善機構合作,也希望保持這個慈善商店的公開公正性。他表示,“目前沒有找到相關的政府職能部門參與監管工作。”目前,除了自我監督以外,他們也希望向社會徵集一家企業、一家媒體和一名自然人作為他們的監管方,每年更換一次,參與監督他們的工作。仁恆置地廣場作為場地提供者,成為首個參與監管的企業。
  至於善款去向,他們都希望能直接用於幫助貧困山區,因此暫不通過中介機構。“我們前期會進行實地考察,瞭解當地的具體情況,比如是需要建立學校,還是幫忙修建道路,還是用於貧困孩子的助學等,這些都需要去實地考察,但幾乎不會直接捐助現金。每次前往山區的愛心活動,也都會邀請社會愛心人士共同參與。”
  慈善經營 難題不斷
  19慈善商店推出的理念,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註和支持。作為場地提供方,成都仁恆置地廣場本來準備免費提供鋪面,但由於仁恆置地廣場所隸屬的新加坡仁恆置地集團為上市公司,簽訂合同有很多的約束,包括不能為零元合同,最終象徵性收取了1200元的場租費用。
  “非常感謝仁恆置地廣場的支持,雖然最終收取了一定的場租,但我們已經很滿足了。”向以偉在採訪時也透露出些許無奈,他表示很多事情都在摸索中,不知道最後的發展會是如何。令人欣慰的是,參與慈善的人非常多。“銷售出人意料的好,有時候補貨都來不及,飾品和箱包基本都賣空了。”19慈善商店店長李鴻婧說,“客人基本都是朋友帶朋友來的,賣得好的也不是特別貴重的東西,幾百元的小件物品特別受歡迎。”
  據瞭解,目前19慈善商店的貨品,大多來自19號公路俱樂部的會員,並沒有大力度向社會徵集。“一是沒有完備的計劃,不知道開業效果會那麼好;二是沒有大面積的倉庫用來存放物品。”向以偉告訴記者。更大的問題來自於貨品鑒定,除了普通商品以外,還有部分奢侈品和珠寶,都缺乏專業人士的鑒定。記者在商店內發現,許多大牌的產品都來自於19號公路俱樂部會員的捐贈。對於貨品真偽和質量,19慈善商店股東張正力表示,目前只能用會員的信譽度來衡量貨品,暫時沒有專業人士參與鑒定。“一是可以節約成本,二是商店運營模式尚在摸索階段。”
  商店的運營成本除去員工工資和場租,還有一個重要方向就是稅收。“我們嘗試聯繫了很多部門,都無法解決稅收問題。在慈善商店這一慈善經營模式上,國內依舊是一個空白。因此在經營中必須要按照正規商貿公司那樣去繳納稅收和支付一些必要的經營成本,如店員薪資、少量的房租、水電、前期購置的一些物料等,除開成本之後的所有盈利,我們將悉數用於公益事業。”向以偉和他的伙伴們面臨的課題還在不斷出現。
  “正在摸索!”是向以偉他們目前最常說的一句話。
  (原標題:成都賣場 首現慈善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