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不久前,2014Spikes Asia亞洲廣告節在新加坡結束了。筆者無緣去現場欣賞那些大師們熠熠生輝的創意閃電,只能在想像中去感受那是一場怎樣的盛宴。
  但僅靠想像畢竟不能完全瞭解,為此,節後從上海回來時,筆者專門去拜訪了安徽虛實文化的胡鬆林先生,就廣告設計方面進行了請教,希望能藉此而能窺得一斑。
  但是,在交談開始的時候,胡鬆林先生並沒有談設計,而是首先談起了這家公司的名稱——虛實。
  “虛實一詞在漢語中有很長的歷史,根據不同的環境,虛實的意義也不盡相同。”抿一口清茶之後,他這樣對筆者說道,“虛實一詞起初應用於軍事,孫子兵法虛實篇里有過這樣的描述: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隨後,虛實又先後在中醫、武術中得到體現與應用,但其中與現代設計最相關的,則應是藝術。”
  以繪畫為例,胡鬆林先生向筆者講述了虛實在藝術中的應用,以及在現代設計中的體現。
  中國傳統繪畫的虛實理論早在我國先秦時期便已經存在了。受道家思想的影響,傳統繪畫註重寫意,“虛”的繪畫手法的運用便是在精神上對古代思想的一種傳承。而在後期,寫實的手法則受西方油畫的感染表現得更為明顯。可以看出,繪畫中的虛實理論是經過了長期的歷史發展才演變成今天的面貌。
  虛與實是同生共存的。我國著名美學評論家宗白華曾經說過:“以虛為虛,就是完全的虛無;以實為實,景物就是死的,不能動人;唯有以實為虛,虛實相生,就有無窮的意味,幽遠的境界。”在中國畫的意境構造中,大師們往往利用“虛”與“實”的矛盾統一關係強調畫面的韻律美。
  在現代設計中,無論是平面還是立體,無論是靜態還是動態,設計首先在視覺上就應該給人一種美的享受。這種美不是要求畫面色彩一定有多絢麗,或者說內容有多複雜,而是要求獨具匠心富有創造性的整體設計,包括設計構成元素點、線、面的巧妙編排,文案與圖片配合的畫面,深刻的立意,包含耐人尋味而又激發聯想的意境,才符合現代觀眾審美的心理需求。
  “中國傳統美學上有‘計白守黑’這一說法。”胡鬆林先生告訴筆者,“就是指設計的內容是‘黑’,也就是實,斤斤計較的卻是‘白’之虛,可為細弱的文字、圖形或色彩,這要根據內容而定。”
  留白是畫面未放置任何主題的空間,它是“虛”的特殊表現手法。其形式、大小、比例、決定著畫面的質量。留白的感覺是一種輕鬆,最大的作用是引人註意。在設計中,巧妙地留白,講究空白之美,是為了更好地襯托主題的實,集中視線和造成整個畫面虛實相應的空間層次。
  虛實與留白是現代設計中最常用的手法,從當代各門類設計作品來看,設計者們也在自覺或不自覺地運用虛實表現手法,諸如以虛實對比、虛實相生等,無論在平面設計、產品設計,還是空間設計中都有體現,以此提升了作品的境界和品位。
  “無論是各平臺網站收集的出色案例,還是歷屆的獲獎作品,我們都可以從中看到各種將虛實文化融入到設計中的痕跡。”胡鬆林先生帶領筆者觀看了他收集的眾多案例。在這些案例中,筆者儘管只是初步瞭解,但從那一幅幅的作品中也切實體會到了其中蘊含著的虛實結合、虛實相生的文化理念……
  因為工作的關係,與合肥虛實文化胡鬆林先生的這一次交流並沒有持續太久,但從這短短不到半天的時間里,筆者也就獲益匪淺。
  優秀的現代設計是種藝術創造過程,需要不斷創新,才能以自己獨特的語言,更加準確而清晰地傳達設計主題。
  設計是一種在抽象和具象之間迴旋、在虛與實之間觸動心靈的美的表現。虛實文化與現代設計相結合,才能在作品上創造出新的意境,體現更多美學規律和視覺效果,從而最終真正的體現出現代設計作品的商業價值與藝術價值。  (原標題:胡鬆林:虛實之間,賦予設計美的真正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