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一帆
  閑時漫步於老街,橋下,河畔,柳叢中,一幢舊式木樓格外雅緻,不覺信步上前。進了門,方知是一喝茶休憩的妙處,朱紅的漆半新半舊,牆上蘇學士的詠茶之詞配以一幅不知出自何人之手的煮茶之畫,櫃臺後面,端坐著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子,輕曳紙扇,靜靜地望著窗外。
  環顧四下,最佳的莫過於臨窗的位置,與湖水只憑一道木欄相隔,一株金邊弔蘭在水汽的浸潤下,長勢極好。河邊的臺階上,一隻花白的小狗沐浴著深秋暖陽,悠閑地趴著,任憑慵懶的時光細細流淌。
  “東來閣”三字蒼勁有力,暗墨的色澤又不乏江南小鎮的內斂,默念兩遍,不禁想起兒時所讀的《英雄無淚》,想起那位不顯山露水,城府極深而心狠手辣的卓東來,一襲紫衣,正印了屋內那塊“紫氣東來”的牌匾,想來古龍的用心是恰到好處。轉而一想,而中國的店名一直以來也頗具特點,不是取成語之妙便是與詩歌典故有所關聯,尤其是古鎮老街,不管名字究竟取自何處,又怎能少了這樣的文藝範兒呢?
  曾幾何時,喝茶已然成為一種習慣,早上一杯茶,潤喉清肺,提神醒腦;午後一杯茶,春困秋乏隨之而散去;傍晚一杯茶,更是揮去了整日的煩憂,歸寂於夜晚的安睡,而長居於此的人也大多上了年紀,自然有其養生之法。
  喝茶又是一種心境,享受五味雜糧之餘的一絲恬淡,追尋匆忙生活中的片刻悠閑,偏愛鬧市街頭那一處寧靜。當然,好茶者中也不乏一些本地的大家,提筆揮毫間,龍飛鳳舞躍然紙上,輕亮嗓門,便是一曲懷舊的山歌,巧手匠心,片刻之間便有了那神形兼備的工藝品,引得行人嘖嘖稱奇。
  俗話說“酒逢知己千杯少”,而喝茶似乎也少不了伴。三五好友小聚一處,上至國家大事,下至市井奇聞,無拘無束,摻雜著一些年少時的回憶,話語間不時流露出對歲月的感慨,這便是平日最快樂的事了。
  片刻的駐足,點滴思緒,無人傾訴,唯與茶對語,望窗外柳葉,隨風飛舞,輕點湖面,泛起陣陣細波;如杯中之茶,綠中帶黃,柔中有剛;如人生之路,起起落落,幾度沉浮。
  (作者單位: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公安局汾湖派出所)
  (原標題:清茗點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