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15日,武漢市舉行民辦初中新生入學電腦派位,在公證員、家長代表、市區教育局領導及媒體記者的見證下,電腦搖號選出錄取名單圖/東方IC一周觀察
  羊城晚報記者??陳曉璇
  最近,終於有其他城市的“小升初”新聞蓋過了廣州,那就是武漢在小升初考試取消12年之後,家長在民間組織了一場“小升初”聯考,完成了小升初考試的“復辟”。雖然當地教育部門宣佈不承認該聯考的成績,但對於發起這場“民間起義”的家長來說,他們卻為自己贏得了一場革命。
  A 廣州“末代”考試前也見亂象
  義務教育一直強調免試就近入學,取消小升初考試就是為了給孩子減負。然而,在全國卻仍然存在著壯觀的小升初擇校風波,這樣的風潮很值得反思。
  對於武漢這場小升初考試的“復辟”,家長的理由很簡單,無非就是想幫孩子定位,通過考試看看孩子在全市處於什麼地位,以便判斷其小升初前途。此外,由於招生一直存在不透明,這類考試成績能否派上用場誰也說不准。
  而在廣州,小升初聯考也走到了“末代”。如無意外,明年起廣州的小升初招生也將見不到筆試,這也是響應大政策所作出的決策。然而,是否能真正改變筆試的面目同樣值得懷疑,假如換成是口答筆試題,這樣的改變意義並不大。
  而為了應對這場尚未知曉規則的“混戰”,如今廣州的家長和學生也都已經一頭扎進了各類模擬面試的培訓或比賽當中,或為練筆,或為拿到證書,他們的處境其實比武漢的家長好不到哪兒去。
  B 機構充當“救世主”為家長撐腰
  不過,在武漢的小升初考試“復辟”中,單靠家長的力量顯然是搞不起一場3000多人的考試。據媒體曝光,其背後有武漢9個教育機構在撐腰,為他們提供考場、監考老師等,甚至支付考試的成本。
  知曉了這個背景,就更應該以平常心看待這次聯考“復辟”了。因為說到底,這是一場有預謀的考試。可以說,在武漢取消考試的這12年,教育機構被壓抑太久了,他們亟須通過考試來喚醒沉睡了的小升初經濟。
  廣州這些年小升初招生被熱炒,教育機構是脫不了干係的。儘管家長們不是傻子,都知道機構是帶著牟利目的來的;儘管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但家長還是自願主動交錢買服務。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教育機構確實能滿足家長的某些需求。機構辦的小升初相關講座,幾乎場場爆棚,他們在現場所抖出來的料,更是猛到足夠讓家長拍爛手掌。這一幕不得不讓人嘆息:招生信息如此不對稱,讓家長們那麼如飢似渴,而機構就像施捨眾生的佛祖一般,這難道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嗎?
  如果正常的話,家長應該求助的是學校,是老師;如果正常的話,或許也無須求助了,信息本來就應該公開透明,讓家長可以信手拈來,不用如此焦慮。編輯:林曉彥  (原標題:免試遭“復辟”考試:小升初聯考誰最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