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於佳欣)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指導意見的通知》,提出從6方面加快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採收、產地加工、包裝、倉儲和運輸一體化的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
      據瞭解,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中藥材物流體系建設取得一定進展。但中藥材物流體系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包括中藥材產地加工與包裝、倉儲設施分散落後,中藥材物流的集約化、標準化、現代化水平較低,服務功能不完善等,加快中藥材物流體系建設對保障中藥材質量安全有重要意義。
      根據通知,商務部將從6方面加快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分別是加快中藥材產地加工基地建設,規範中藥材包裝,建設集中倉儲配送網絡,推廣應用現代物流管理與技術,完善中藥材專業市場的配套物流服務功能,做強做大中藥材倉儲物流企業。
      通知指出,要推進適合產地加工的中藥材品種產地加工集約化;採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在包裝標識中記錄中藥材種植、交易主體與中藥材質量等相關信息,形成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的信息源頭;根據國家相關規範和標準,建設中藥材標準化、規模化倉庫;提高中藥材物流的機械化和信息化水平;配套建設規模化倉庫設施,完善物流服務功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鼓勵通過收購、合併、參股等多種兼併重組的方式,實現中藥材物流的跨區域、規模化、集約化經營等。
      根據通知,到2020年,商務部將基本建立中藥材物流的標準體系;基本建成以中藥材主要產銷區為流通節點的物流基礎設施和流通網絡,大宗中藥材與貴細、毒麻限劇中藥材實現集中倉儲;物流信息化管理技術和中藥材新型養護技術普遍應用;流通追溯體系全面發揮作用;大中型中藥材物流企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商務部將加強規劃引導與政策支持,健全中藥材物流標準體系,推行中藥材倉儲質量認證制度,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推動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  (原標題:商務部: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