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12·15室內裝潢建業大廈大火
  昨天本欄目刊出“大樓不會塌”的消息,有市民疑惑,甚至將建業大廈和美國“9·11”中倒塌的世貿大廈相比較,“為什麼明火持續了1網路行銷2個小時,大樓反而不會塌呢?”
  為此,記者專門走訪了廣州建築工程方面的專設計裝潢業人士。
  專業人士稱,建業大廈是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框架結構房屋。一般這樣的房屋,混凝土是抗承重的,起支撐作用,混凝土裡面的鋼筋則是抗折作用。大樓在遭遇大火高溫和驟冷情況下,混凝土的密實度不可能像建設初期那樣,也就說是,大樓的抗壓能力差了,起初的承關鍵字排名重標準要打折扣。
  從建業大廈的火情來看,由於這是一棟爛尾樓,襯衫四處通透,火雖然燒穿了25層,但由於可以從周邊散髮,不是集中密閉燃燒,所以高溫沒有聚集那麼大的熱量。就好像只燒壞了人體的表皮和真皮,而沒有燒到筋骨一般。
  與建業大廈火情不同的是,“9·11”中世貿大廈的大火是在密閉情況下燃燒的,特別是從飛機上泄漏的汽油加重了燃燒熱度。火往上,油往下,帶動所有燃燒物向上,即便大廈用的是防火防高溫的鋼質材料,也擋不住承重柱在高溫下軟化。沒有了承重力,大廈會從上向下垮塌,當垮塌力集中向下時,大樓自然難以保全。
  那麼,不會垮掉的建業大廈能不能重新啟用呢?專業人士分析,這必須要由質量監督部門經過嚴格的混凝土強度測試後,才做下一步的結論。常用的檢測方法是通過混凝土強度檢測儀。一個像高壓彈簧槍似的儀器,像重拳一樣打在受傷的混凝土上,看看每平方釐米的承壓能力是不是滿足原設計混凝土標號要求。“只有在對損害部分的混凝土進行更為嚴謹的評定後,才能確定大樓的承重強度標準。”
  記者瞭解到,接下來,有關部門會在建業大廈周邊搭建安全防護網,這是因為混凝土在經過高溫後也會融化,遭遇驟冷後,會崩裂。搭建安全防護網可以防止鬆散的石塊墜落。專業人士稱,如果按照一般的質量監督程序,25層高的建業大廈需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完成受損程度的檢測,只有在明晰大樓損傷程度後,才能決定是拆還是繼續使用?
  ·劉雲· 編輯: 鄔嘉宏
   1
  
  一些商鋪開始營業
  建業大廈周邊商鋪恢復營業
  羊城晚報記者 朱文海 攝
  羊城晚報記者 劉雲 趙晨
  昨日上午,記者再次回到起義路的火災地點。當天起義路部分路段已經解封,加之天氣晴朗,陽光明媚,一些商鋪已恢復經營,如果不是黑漆漆的建業大廈,幾乎難以看出這條路上曾發生過火災。
  當天,封鎖的範圍已縮小至建業大廈樓下半徑20米左右,僅有四家商鋪仍在封鎖護欄內,但其中兩家已有人在內看店。除小商鋪外,曾在封鎖範圍內的小區也已恢復“人氣”,小區內的小吃店擠滿了人。在中山五路和起義路交界處,封鎖用的護欄已被搬至道路兩旁,只在斑馬線上還剩數個雪糕筒。封鎖路段的另一端僅到西湖路與起義路的交界處。
  雖然附近已基本恢復生氣,燒得面目全非的建業大廈還是透出陣陣寒意,引人矚目。不少街坊在建業大廈前駐足仰望,或三兩個聚成一圈談論火災當晚的遭遇。
  建業大廈正對面的兩家小吃店已開門營業,不過一家門庭若市,一家門可羅雀。空無一人的桂林米粉店里透出濃濃的消毒水味道,老闆娘正在獨自拖地。老闆娘告訴記者,停業幾天,店里的食材都不敢再用,由於當天走得匆忙,爐上還剩半鍋湯,老闆娘正打算倒掉。“今早回來發現已經解封,趕緊跑進店子搞衛生。”
  恢復營業後,老闆娘接了一早上的外賣電話,但都由於沒有食材而無法做生意,“(食材)放了那麼久,哪敢給客人吃呀!得重新進貨。最早也要等今天下午三點左右才能正常營業。”在與老闆娘交談期間,記者不時看到有人走進店內詢問是否有吃的,老闆娘只得不斷道歉。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專家:建業大廈明火沒有傷到筋骨 周邊商鋪恢復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