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的城牆磚外形古色古香,號稱可以假亂真,但再怎樣也沒有600歲明城牆城磚的古樸啊!”
  央廣網南京4月2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南京明城牆太平門復建、整修的一期工程將於南京青奧會前竣工,相關部門表示,城牆修複會力爭修舊如舊,與老城牆形態保持基本一致。不過一位文物專家卻給出了上述的評價。其實算上太平門,從2001年南京啟動明城牆修繕以及風光帶建設以來,明城牆沿線先後復建、新建的城門達9座。更讓人沒想到的是,作為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南京明城牆在進行建設之前,並沒有上報國家文物局審批,竟然是以市政工程立項的。
  縱橫點評:不能不說,南京明城牆城門的復建多多少少都有發展旅游經濟的影子。“未批先建”的野蠻建設推高了GDP,但也踐踏了文物保護的紅線,更是對歷史的背叛。復建的文物有多少歷史價值呢?缺少內涵的復古建築又能刻下多深的歷史印記呢?文物保護和發展經濟不應該是天敵,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才是終極目標。  (原標題:江蘇南京9座復建新建城門均系“未批先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jnzyiqakk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